跳到主要內容區

 

張惠蘭教授

ImgDesc

職  稱:教授(兼系主任)

辦 公  室:理學院424

電  話:07-5916572

傳  真:07-5919344

E-mailhchang@nuk.edu.tw

最高學歷:國立交通大學數學博士

專  長:圖形理論、群試設計、最優分割 

個人網頁

 

研究簡介:

  主要研究領域是離散數學及其應用,近幾年特別著重群試設計(group testing)的研究,以下為群試設計的簡介:

  從1942年至今,群試設計相關的研究不斷地發展及演變;傳統群試問題是要從含有正克隆(positive clones)及負克隆(negative clones)的群體中識別出正的克隆,其所使用的工具是群試驗(group tests),如何減少群試驗的使用量是主要被討論的問題。從初始的血液測試到後來在計算分子生物及通訊網路上的應用,不斷有各類的群試模型被提出;我們研究有仰制物群試模型(inhibitor model)、複合物群試模型(complex model)、門檻式群試模型(threshold model)、多數決群試模型(majority group testing)、圖限制之群試模型(group testing with graph-constraint)等等。逐步演算法(sequential algorithm)及非調整型演算法(nonadaptive algorithm)是兩大群試演算法類型;前者採取逐一進行的試驗,每個試驗可依據先前試驗結果而設計;後者是依據模型的訊息及假設而設計同步進行的試驗。當然也有其它類型的演算法。

  以下列幾個研究群試設計可能採用的工具及其相關領域以供參考:組合方法、圖論、機率方法、編碼理論、演算法、代數、線性代數等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