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應數系是什麼?和數學系有什麼不同?

A:應數系是”應用數學系”的簡稱。和數學系不同之處是數學系強調古典數學的理論推演,而應數系強調與諸學門之間的連結。然則兩者所必須修習的基礎科目是一樣的。

Q:應數系畢業後的出路如何?

A:應數系是非常多元的。舉例來說,本系除了一般數學/應數系都有的基本科目(微積分,,線性代數,代數,實變數函數論等等) 之外,更有開設線性規劃,演算法,高效能計算,經濟數學等等跨學門的課。因此好好地修課,將來不僅出路非常廣,而且基礎絕對比較穩固。

Q:關於出路,能說明得更清楚嗎?或是舉個例子?

A: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礎。因此數學學得好的人,除了繼續鑽研數學以外,轉任何一行都容易。舉幾個例子,”地震研究所”需要微積分。多半的”管理研究所”只需要考微積分和線性代數,以及管理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只需要電腦概論與組合數學。電機研究所只要考工程數學,線性代數和分組的專業科目。這些科目全部都包含在應數系的課程中。

Q:高大應數系沒有開工程數學這門課啊?

A:問到重點了。應數系之所以有競爭力,就是我們的課讓學生的基礎非常穩固。工程數學是工學院的大二一年必修課,實際上包含六個領域: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向量微積分,線性代數,傅力葉理論,複變函數論。而應數系是一個領域就開成一門課! 又比如在電機資訊學中重要的”組合數學”課,其實包含數論、圖論、組合計數、演算法。而應數系開成四門課。因此慢工出細活,學得較多也較深刻。因此好好念應數系的課程,基礎應該是兩倍紮實。這也是我們強調應數念的好,就有競爭力的原因。應用數學系的學程不僅固守數學的嚴謹理論,更強調與其餘學門的整合與應用。應用數學系畢業的學生將來可進入諸如應數、純數、統計、資訊、財務、管理、經濟、精算、工業工程、電機等研究所深造,出路十分廣泛。以本系第一屆畢業生攻讀碩士學位為例,二十餘名同學分別進入數學研究所,統計研究所,資訊科學研究所,資訊工程研究所,工業工程研究所,植物病蟲害研究所統計組,等等,足見應用數學系出路之廣泛。

Q:高大應數系的師資是否堅強?

A:本系教授均為一時之選。教授皆獲國內外著名大學博士學位,亦有數位教授擔任全國性學會會長,理事長,國際期刊編輯,國科會審議委員,國科會諮議委員等。教師致力研究,對教學的熱忱和對學生的關懷,更是深受肯定。自從2000年創系以來,本系教師中每年獲得國家科學委員會及教育部補助的專題研究計畫的比例將近 100%, 是全國所有數學科系之中的第二名。

Q:但是….大學數學,或是應數系的課是否真的很困難,會枯燥嗎?

A:首先,你要對數學不排斥。而數學當然是困難的,因為學習真正有價值的事物永遠要花許多的心力。但是數學是有趣的。一個對數學真的有興趣的同學,絕對不會因為它難而覺得枯燥,反而會去欣賞,並且不斷的在學習中突破,從中去得到樂趣。

Q:可是我高中讀的是社會組,是否適合應用數學系?

A:基本上,社會組和自然組在高中數學學科教材上的差異並不大,唯一比較重要的是在高三下自然組學到的微積分,社會組的同學並沒有學到這門科目。然而這門科目在高等數學的領域不僅是極為重要的工具也是一個重要思想。因此如果是社會組的學生要念數學,一定要把這個差異彌補起來,可以利用暑假的時間好好找一本微積分的書,起碼把微分的概念弄清楚這樣在將來大學的課程上,才不會在起跑點跟不上自然組的同學。因此只要把微積分學好,社會組的同學依然是適合念數學這門學科的。

Q:如果我讀高大應數系,要怎麼發展自己的方向?

A:本系必修學分不多,提供大量的空間給同學選課,目的是希望同學能夠以應數為本,而鑽研一個感興趣的領域。這樣畢業後無論是就業或是深造,都將非常有競爭力。此外,本系除基本之數學科目外,並致力於機率與統計,組合數學及科學計算之理論發展與應用。此三領域均為應用數學中深具發展潛力,與其餘學門交互成長,且理論與應用都很值得探討的領域。

Q:高大應數系的硬體設備和其他學校相較如何?

A:高大應數系的設備在全國的數學系中是數一數二的。正因為高大是個新學校,在硬體設備上跟其他的大學比較都是最新的,而應用數學系因為是創校第一年成立的六個學系之一,設備更是完善,目前有兩間科學計算實驗室和三間多媒體教室及一間3D列印室,此外本系擁有當今最先進的高速計算主機,平行電腦,遠距教學伺服器,高速網路,完整的科學計算軟體,等多項豐富資源,供本系師生利用。

Q:高大的環境如何?生活是否方便?

A:高大是2000年創立的新學校,學生宿舍、餐廳、福利社、游泳池、壘球場、排球場、籃球場等都一應俱全。大一學生都可以進住宿舍,大二以上可由學生自行選擇。鄰近亦有許多商店,學校周邊生活機能相當便利。本校幅員廣大,風景優美,小橋流水,好幾個小湖,校區環繞一圈有3.55公里,更有環校自行車道。歡迎到學校網站上看看。

Q:學生活動是否多元?同學之間相處如何?

A:高大應數系是非常團結的系。同學朝夕相處,感情非常好。本系允文允武,除了讀書,運動風氣亦盛。想像到的活動一應俱全,迎新,送舊,郊遊,聯誼,打球,湯圓,晚會,跨年等等。本系各種球類系隊皆非常強大,歷年征戰榮獲的獎盃擠滿了系辦公室。

Q:好多活動!

A:對,但是作業更多。大學生要能唸書又能玩,頭腦好身體又健康。大學不是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因此本系學生課業負擔不小,我們希望進到這個系的學生四年中認真生活,畢業時都習得一身好功夫。

Q:我心動了,怎麼考進這個系?如何準備考試?

A:高大應數系的學生素質相當整齊,所以要加入高大應數系,要好好準備考試。除了七月指定科目考試的分發外,我們也鼓勵同學申請進入本系。申請入學通過倍率篩選的門檻後,會有面試。本系面試主要分筆試和口試兩部分,筆試所要測定的是學生的基礎數學能力是否適合就讀應用數學系,而口試最主要是看學生對數學的熱忱,以及對數學問題的處理態度和想法,因此在準備面試時,只要把基礎的概念熟悉即可。最主要的當然還是對數學的熱忱,只要你有興趣,將會如魚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