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給新生的話

Quae sursum volo videre

 

大學,University,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

University 這個詞可上溯自拉丁文,由 universe 這個詞衍生而來。所以大學,是一個讓人看到更高更遠世界的地方。

不管是有心或是意外,總之,你來到高雄大學應數系了。

恭喜,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這個系規模不大,只有十二位老師。但是我們要非常自豪地說,高大應數系在數學界,是有一點聲望的。

這不是自誇。國家科學委員會對於研究計畫的補助,一直是衡量學者研究能量的重要指標。高大應數老師獲得研究計畫補助的比例,是全國所有數學系的第二名。

應數系有專屬的電腦大教室,有先進的設備和學生專用的討論空間。系上的老師不但教學認真,更和同學亦師亦友。晚上十點一群同學在教師研究室問問題是常見的事;老師更可以跟同學一起爬山,一起殺排球,一起讀書,一起聊音樂,一起在 Facebook 上丟水球,一起打羽毛球,一起聊電影,甚至一起拼一百公尺短跑 (而且還贏!)。 同學之間互相砥礪,家族學長姐照顧學弟妹,對系上充滿向心力。去年的系友會,擠滿了一間大教室。讀書之餘可以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系學會,棒球隊,排球隊,籃球隊,桌球隊,迎新,送舊,湯圓晚會。我們自許成為一個小而堅實,小而精緻,小而溫馨,但是有大格局和大志氣的地方。而且非常努力,令人尊敬。

大學和高中很不一樣。大學沒有滿滿的課程,沒有補習,你可能離家很遠。你要自己照料生活,周遭同學修的課逐漸不同,經過四年之後各人的發展方向天南地北。所以你要在大學學會的第一件事是 "獨立,思考"

社會變動得太快,我們唯一能準備的就是讓自己準備好。因此你要在大學學的第二件事是 "找到方向,栽培自己"

你在大學的同學會是一輩子的朋友,而未來很有可能是你的同行,會成為你前行的助力。所以大學第三件要學的事情是 "合作,與人為善"

不少同學和家長對於應數系的出路有相當的疑惑。我想說的是,只要跟著系上老師把數學基本科目練得堅實,就有相當的實力。任何一個跟理工科有關的領域,都需要微積分與線性代數。任何一個和資訊類有關的領域,都需要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能力。而這四個科目,加上打底的基礎數學,正就是我們系上的大一必修科目。

因此,只要踏踏實實真的努力讀好必修科目,就立於不敗之地。配合系上三個前沿的發展方向 --- 機率統計,組合數學,科學計算、數據科學,以及自由的選課制度,好好加油,四年後絕對可以磨出一身好工夫。畢業的系友們現在遍及數學,資訊,統計,工程等領域就是最好的證明,只要有功夫,就不怕挑戰。

入寶山切勿空手而回。如果你還沒有明確的方向,接下來的一年好好地把大一必修的四門課讀好: 微積分,線性代數,計算機概論,基礎數學。再加上英文。這些是你迎向未來的重要資產。

歡迎各位。大學生活只有一次,這是你出社會前最該珍惜努力的時光。接下來的四年,你要寫下自己的歷史。願你接下來的四年燦爛而滿是回憶。誠摯歡迎各位新生來到高雄大學應數系。讓我們來一起書寫高大應數的歷史。我們一起努力。

Quae sursum volo videre,I wish to see what is beyond。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