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施信宏教授

ImgDesc

職  稱:教授

辦 公  室:理學院430

電  話:07-5919168

傳  真:07-5919344

E-mailhhshih@nuk.edu.tw

最高學歷:國立成功大學應用數學所博士

專  長:白噪音分析、Levy白噪音分析、隨機分析

個人網頁

研究簡介:

  自從日本數學家 T. Hida 1975 年發表高斯型無窮維廣義函數論,也就是白噪音分析 (white noise analysis) ,他的理論已被廣泛地應用在許多領域,如量子機率論、量子場論、隨機分析、隨機微分方程等。

  我的研究主要是推廣Hida的架構至 (1) 一般性的Levy過程或是 (2) 古典的溫式空間(classical Wiener space),建立適當的廣義函數理論,然後在此架構下解釋其相關的隨機現象。研究工作大致分成以下兩個部分:(A) 針對滿足動差條件的Levy過程,發展出一套Levy白噪音calculus。例如,導出Segal-Bargmann變換之closed form;透過Segal-Bargmann變換研究Levy泛函的微分算子及其對偶算子;定義廣義多重Levy隨機積分和Levy過程之Donsker δ-函數;推導廣義Levy泛函之It\^o公式;導出不可預期Levy泛函之Kubo-Takenaka公式;以及研究Levy過程的Hitsuda-Skorohod積分。(B) 將(A)的結果更進一步地推廣至無動差條件的Levy過程,尤其是具特徵指標 (0< <2)的穩定過程( -stable process);連接Levy白噪音分析和量子機率論,例如,建立 Levy白噪音的量子分解定理;廣義Levy泛函之Clark-Ocone公式的研究;以及推廣Stein方法至無窮變量常態逼近(infinite-variate normal approximation)

瀏覽數: